close

新世代協會自2010年起,承辦「台南市高風險家庭服務計畫」,

服務台南市北區、安平區、安南區之高風險家庭。2012年起,擴大至永康區,將服務內容更加擴展與深化,提供個別化且多元之服務。

從2012年01月至2012年06月底止,高風險總接案量154案,平均每月接獲至少25案通報

而在25案通報量中,約有3-4名未滿兩歲之嬰幼兒被通報為高風險家庭,甫出生之嬰兒每月平均1-2案。

 

在嬰幼兒逐漸增加的同時,高風險社工在保護生命的原則下,

除評估案家親職功能外,經常需提供嬰幼兒成長之必須品,如:奶粉、尿布等。

日益漸增的嬰幼兒通報量,奶粉、尿布的需求就逐漸龐大。

 

有人曾問協會社工

尿布用在何處?

其實,不是每個高風險家庭的嬰幼兒都需要社工提供尿布或奶粉

社工能做的,就是將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功效。因此,社會大眾所捐贈的物資,都是經過社工審慎評估後送出的。

 

 

~小故事~ 

 

瑄瑄,通報時剛出生5天,父、母親均為受刑人

母親因入監時無收入,亦無家人可提供協助。

生下瑄瑄後,無經濟來源,亦無法提供瑄瑄成長所需物資

 001

 

 

 

龍龍,因父母工作不穩定,且親職功能不彰而通報。通報時,約一個月大。

期間社工家訪時,不斷送尿布、奶粉,並提供育兒指導、親職教養等服務。

目前龍龍已有六、七個月大,

也從使用0-6個月奶粉,變成使用6個月以上奶粉,目前已使用M號尿布。 

002  

 

 

安安,為目前八個月大,為家中老么。

領有罕見疾病與重大傷病,因內臟腫大,目前尚未檢查出病因。

家中經濟狀況不佳,父親從事臨時工。

自出生起,多次進出醫院,疲累的媽媽心力交瘁,

社工除提供安安所需物資外,仍需提供情緒支持,幫助媽媽能夠有能力持續照顧安安

003  

 

 

小皇,約五歲大,為家中老三,尚有一名四歲的弟弟與一歲的妹妹。

接案當時,小皇與弟弟、妹妹均未預防接種,目前均已完成接種。

小皇多為祖母照顧,父親收入不穩,母親服刑。家中經濟狀況不佳,對於妹妹所需之奶粉與尿布難以提供。

006    

 

當然,協會所承接的個案絕對不僅只於此,尚有許多嬰幼兒需要協助。

高風險家庭服務對象為0-18歲,因家庭功能不彰而影響未滿18歲之嬰幼兒、兒童、青少年完善生活照顧

 

在服務中,社工扮演著多重角色。

有時與青少年稱兄道弟,引導青少年在青春期混亂中,尋找一個正當的情緒宣洩出口

有時像是父母的朋友,陪伴他們訴說生活的難處與艱辛,鼓勵他們持續走下去

有時,看著嬰幼兒的長大,社工們也像看到自己的孩子長大一樣

曾經,因為看見嬰兒從抱在懷中到跌跌撞撞走路而興奮

曾經,因為看見一個生命的隕落而哀痛

 

日前,因陸續有物資捐贈,嬰幼兒所需之尿布雖不豐,但尚可供應嬰幼兒所需

但近日物資捐贈減少,嬰幼兒尿布已無存貨供嬰幼兒使用

目前急需 M、L號尿布,提供未滿兩歲之嬰幼兒使用

 

懇請社會大眾捐贈嬰幼兒尿布

若需開立收據可事先告知,並請提供郵寄收據地址與捐贈人姓名

協會可開立捐贈物資收據

 

若有疑問,可洽 06-3037980、3037981、3037982 洪社工

物資郵寄地址: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425號15樓之3  新世代協會洪社工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世代社福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